張盛宏老人在為79歲的空巢老人陳娭毑量血壓。曾詩怡 攝
  紅網長沙縣站11月13日訊(星沙時報記者 李文婧)一個曾工作於傳奇的861軍工廠的化學高級工程師,退休後自學醫術,為空巢老人免費量血壓,咨詢健康知識,整天樂呵呵地忙活。這便是星沙街道楊梅沖社區的張盛宏。別人不理解,他卻說,“老了還可以這樣融入社會,覺得自己沒被社會所拋棄。”
  社區老年人情況記錄在冊
  “陳娭毑,你的血壓不高,但是收縮壓和舒張壓差距太大了,要註意啊,我幫你去問問醫院這個情況要怎麼處理好吧。”在星郵小區,張爹爹來到同住一個小區的79歲空巢老人陳娭毑家裡,為她量血壓,並叮囑她要註意身體,和陳娭毑老兩口聊天。
  陳娭毑告訴記者,兒女在外工作忙,老兩口雖然物質上不愁,但是總覺得心裡空落落的。但自從張爹爹去年3月份成立了老年人互幫互助協會以後,“他還經常叫我老伴去搞活動呢,我們這裡老年人不孤單,精神生活也蠻有味。”
  這一對老人,只是張爹爹所有名冊上的一對空巢老人。記者看到,在他隨身帶著的一個小購物袋里,楊梅沖社區所有空巢老人的信息都做成了一個表格,表格上寫著他們的健康狀況,聯繫方式,家庭住址,親友聯繫方式。還有一張是老年服務卡,上面詳細寫著星沙醫院、社區以及他本人的電話。
  “我每十天打電話或者上門去一趟獨居老人家裡,家裡有兩位空巢老人的就一個月去看看他們,打打電話。我也喜歡在社區里閑逛,碰到了也會聊聊。”張爹爹告訴記者。
  為了鄰裡和諧,建立老年協會
  “現在鄰裡之間互相聊聊家長里短的感覺是我最喜歡的。”張爹爹說,畢業於武漢大學化學專業的他,從事的是軍工產品的製造。
  “那時候軍工廠都在山裡嘛,住的家屬區都是平房,大家既是好同事,也是好鄰居,特別親,連買個電視都是朝門口裝的,要一起看。”
  張爹爹退休後被企業返聘工作,直到幾年前才跟著女兒住到了星沙。“一家一扇鐵門,也不聊天,這種感覺讓人很不舒服。在小區散步,我就找人聊天,有什麼事我能幫得上的,一定幫到底。”張爹爹的舉動得到了大家的信任,於是他就索性成立了老年人互幫互助協會。
  曾經,老人們對於醫院可以做免費年度體檢很反感,“小區的林爹爹就說過免費體檢就是騙去買藥的。”張爹爹一邊說服老人,還跟曾經是助產師的老伴學習量血壓,“借了她的書去看。”學會了就去老人家裡給他們量血壓,告訴他們體檢的好處。  (原標題:退休老人自學醫術免費為空巢老人提供健康咨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w18dwge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